專家建議 長照險、殘扶險都保 [2017/7/11]

專家建議 長照險、殘扶險都保

2017-07-10 02:10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/台北報導

除傳統長照險外,不少壽險公司推出特定傷病險或殘扶險等類長照險商品,以因應老年化社會,以及社會劇烈變動下各類長期照顧的需求。台銀人壽業務部副理范俊達表示,疾病或意外不只是老年才會發生,因老化而失能也需要長期照護,所以長照險及殘扶險是互補而非互斥的。

范俊達指出,「殘扶險」是以殘廢等級作為理賠依據的殘廢照護險,保費親民、理賠定義明確,如失明、喪失聽力等,殘廢從輕到重都有保障,可轉嫁因意外或疾病導致殘廢的經濟負擔。

「長照險」則是針對意外、疾病及體質衰弱而失能,達到長期照顧狀態的保險,包括進食、如廁等日常生活無法自理,需他人協助,或出現失智等認知功能障礙等,有時不是因發生意外或疾病失能,而是老化的結果。因此,長照險及殘扶險都保,才能建構最完整的長照保護網。

新光人壽建議,青年世代、三明治世代及銀髮世代在建置長照防護網時,可因所處世代階段需求而選擇不同的商品,首要評估的是未來生活的支撐力。

青年世代長照意識薄弱,若在工作時發生意外導致癱瘓,會有非常長的照護需求,此時只有意外險是不夠的,殘扶險的保障特別重要。三明治世代家庭責任重,需定期審視家族病史及自身醫療保障,建議以特定疾病險來確保晚年長照需求;銀髮世代則可挑選長照險,來保障符合長期照顧狀態後所產生的大量長照花費,降低家庭經濟風險。

  長照險與殘扶險比較 資料來源/台銀人壽 製表/沈婉玉

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17/257355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