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銀人壽殘扶險 保費凍漲 積極搶市 [2017/6/15]

台銀人壽殘扶險 保費凍漲 積極搶市

 

 

台銀人壽殘扶險 保費凍漲 積極搶市
台銀人壽與其他保險公司的保費比較

近來不少保險業者相繼將殘扶險的費率,由原先水準調漲4%至14%不等,相較於業者的漲價行動,台銀人壽則選擇「凍漲」,以讓保戶不因漲價而折損接受殘扶險的意願,台銀人壽內部設算,在其他同業保費上漲之後,台銀人壽的保費比起其他同業甚至可到打9折以上的程度。

由衛福部所公布的105年身障原因歸類統計結果顯示,所謂的傷殘前五大原因分別為肢體障礙、重要器官失去功能、多重障礙、慢性精神病障礙,以及聽覺障礙等等,其中肢體障礙與重要器官失去功能,高居前二大,而導致這兩大身障現象的原因,大部分仍與疾病所引發的關聯病變相關,反而是意外事故所造成的殘障,佔比僅不到1成,也因此,殘扶險的投保,也成為構築老年安全生活重要的一環,特別是對於因為糖尿病等慢性病所造成諸如腎臟、白內障等病變,一般醫療險不見得理賠,此時惟有靠殘扶險理賠來支付手術等醫療開銷,慢性疾病引發的多重病變,也使殘扶險的必要性更高。

保險業者指出,目前保險公司調漲殘扶險費率的作法不一,有些調漲幅度較小,約在3.5%至8%之間,但有些漲幅則高於10%,約在12%至16%之間,而且10年期保費的漲幅,通常比20年期的保費漲幅來得高。

台銀人壽主管分析,台銀的保費原本就較同業便宜,如今同業再調高保費,便宜的程度更多。

若以30歲至40歲,採20年期繳保費的保戶而言,台銀人壽的保費在其他同業的保費漲價之後,若同業的漲價幅度介於4.3%~6.5%,約比其他同業便宜7%~9.5%不等,若同業的漲價幅度介於12%~14%,那麼台銀人壽的保費在凍漲之後,較該同業大概便宜了6.5%~8%

若以10年期繳而言,台銀人壽在其他同業的保費漲價之後,便宜的程度更多。和其他同業的漲價相較,舉例來說,若同業漲價幅度介於3.5%~8%,在台銀凍漲保費之後,台銀的保費約比該同業便宜7.8%~10%,而若是同業漲價幅度介於13%~16%,此時台銀的保費約比該同業便宜7%~10.5%。

(工商時報)

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70604000093-260205